审计实务|高校工程项目审计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2021-03-03作者:设置

审计背景: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各高校纷纷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基本建设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和发挥最大效益,通过内部审计对建设资金的使用进行监控,成为高校管理的重要内容。而加强对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管理费的管理和使用的审计是强化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的重要内容。因此高校内部审计部门将建设单位管理费审计作为加强基建工程项目审计的一个切入点,通过规范建设单位管理费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提升高校内部控制水平,发挥内部审计在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希望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内部审计能在高校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高校工程审计重点

· 建设单位管理费的管理和提取是否符合国家和学校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

· 建设单位管理费支出是否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的规定;

· 是否按照学校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安排各项支出;

· 业务招待费支出是否符合国家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和学校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

· 建设单位管理费中各项支出是否真实、合法,有无虚列支出、以领代报等

二、审计主要方法

· 全面审计和抽样审计相结合。

· 检查、访谈、观察相结合。

· 分析性复核程序等。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清单和建议

(一)部分大额费用的列支科目和项目不规范

1.在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单位管理费中列支校区**二期工程项目图书信息中心工程的前期考察费。如2020年9月列支图书信息中心考察费等58669.5元,2020年9月基建列支图书信息中心深圳考察费等51911元。

2.在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单位管理费中列支的校区**一期工程项目应承担的水电费。如2020年1月基建付后勤公司一期建设施工电费34720.91元,2020年1月基建付后勤公司一期水费补偿款30000元。

3.在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单位管理费中列支的体育馆工程项目应承担的电费。如2020年1月基建付后勤公司一期建设施工电费66430元(实为体育馆工程项目应承担的电费)。

4.在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单位管理费中列支应由以前基建工程项目管理费应承担的返聘人员工资。2019年9月基建支付陈某加班工资13291.6元,是补学校停发从20**年8月至20**年9月共14个月的工资(每月949.4元)。而其与基建处签订的协议工资2300元/月是2004年5月。其提出补工资的时间是在校区**一期工程概算批复之前。

针对上述审计结果,给予以下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管理费的使用和管理。针对以上问题学校基建财务管理部门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账处理。基建处针对施工水电费的问题,为加强建设工程临时用水、用电管理,规范项目水电使用申请、管理、费用结算工作,出台制定了《学院建设工程水电管理办法》。

(二)业务招待费的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业务招待费的支出超过学院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审计抽查中发现校区**一期工程项目的业务招待费支出为54.66万元,而按《学院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校区**一期工程项目的业务招待费上限为23.70万元(建设单位管理费的7%)。

2.部分业务招待费的支出未注明用途。如2020年9月基建1#凭证列支餐费10758元,2013年1月基建10#凭证列支餐费6562元,2013年9月基建5#凭证列支餐费6163元。

针对上述审计结果,给予以下审计建议:严格按照《学院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限额内开支使用业务招待费。

(三)部分费用的列支不规范

1.在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单位管理费中列支与校区**一期工程项目无关的费用。如2020年6月基建15#凭证列支院办餐费7117元,2020年9月基建10#凭证列支基建处综费7184元(旅行社发票),2020年10月基建3#凭证列支礼品款11800元(校办招待教育部高教司费用)。

2.部分汽车修理费的列支未附修理明细清单。如2013年5月基建列支车辆维修费3233.40元,2013年12月基建16#凭证列支汽车维修费2422元和汽车维修费4135.20元均未附修理明细清单。

3.通信费发票的使用不规范。如2013年1月基建11#凭证列支电话费(两人)2400元,报销发票分别使用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家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定额发票;2013年11月基建4#凭证列支电话费1200元,报销发票使用了中国移动的定额发票,但报销人使用的手机是中国电信的;2013年12月基建28#凭证列支电话费1200元,报销发票中有一张城建档案服务中心定额发票,金额10元按50元计。

4.部分加班费发放的原始资料(考勤记录)不全。

审计抽查发现部分加班费发放的原始资料(考勤记录)不全。如2020年暑假加班费发放和2013年寒假加班费发放。另外加班费发放的原始资料(考勤记录)不包括所有实际领取加班费的人员。

5.个别大额服务费的支付未办理采购手续。

2013年3月基建2#凭证列支一期竣工档案整理装订费69132元,未按学校规定办理采购手续。

针对上述审计结果,给予以下审计建议:建议基建处按照学校的财务规定,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管理费的报销行为,做好加班费发放原始资料的记录、审核和保管工作。规范服务项目采购的行为。

四、审计结果运用

一是强化了对学校基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管理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基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管理费的财务管理。

五、高校内部审计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挑战:

一是专职审计人员较少,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重大项目的审计工作;

二是审计人员大多数具有财会审计从业资格,但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知识还比较欠缺,审计工作难以深入开展;

三是内部审计人员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在上述情况下,高校内审部门在制定具体审计实施方案时必须考虑自有的专业胜任能力,确定适当的审计范围,采用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从细节入手,深入分析和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

对策:

内部控制管理是高校科学管理的发展方向,辅助环节往往也是管理漏洞最多的地方,内部审计可适当地从小范围着手,去发现高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勇于披露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的职能。

一是加强审计人员培养,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优化审计人员结构,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二是重视审计风险的管理,针对风险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强化内部控制;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多角度多方位地开展审计活动,深化审计内容,突出审计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