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3-06-06作者:武治国 吕健设置

                    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与发展

摘要:随着中国的入世与改革开放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为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党中央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构想,建立健全党政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是实现和谐社会构想的重要内容。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案的颁布进一步为这一制度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本文将从党政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角度出发,研究其本质与发展。

关键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本质;发展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5000美元,社会经济进入高度发展与高风险的时期。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机制是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审计进行有效的分析,可以精确地掌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与发展,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科学的指导思想。

一、关于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概述

(一)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含义

200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依据。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指有关审计机关按照国家有关的规定,对国家党政领导干部根据领导权限受公众委托所履行的政府经济职责时所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并进行审计监督的过程。

(二)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第一点,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助于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之间的管理与监督体制。通过对其任职的单位和在职期间的财务收支状况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进行审计检查,有助于科学量化领导干部的成绩,对潜在或者存在的经济问题审查,形成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的管理机制。

第二点,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经济监督的主要手段是经济责任审计,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有助于督促党政领导干部规范自身的行为举止,保障廉洁法规的有效执行。

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

(一)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的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面对经济社会转型时期所潜在或者存在的社会经济问题与矛盾而提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指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六个方面包涵了两个方面的和谐:一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二是社会关系的和谐。在构建会主义和谐社会时期,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有助于约束党政干部对权力的滥用行为,使得公平正义、以人为本的社会和谐价值观深入人心。

(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构建社会和足以和谐社会的奠基之石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基础的特征,并影响经济基础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充分考虑经济和谐、政治和谐、不同群体之间的和谐与文化和谐。其中政治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相关部门及其领导之间是否和谐。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政府部门之间进行相互监督的有效措施,有助于增进政府部门之间的和谐共处,从而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的构建。

三、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

(一)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第一点,党政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不足。不同的部门对其的认识是不同的,有些人认为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中既有行政监督,又有经济监督,所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同时,社会大众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期望值定位太高,将审计结果的运作看得过于绝对,过于简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进展。

第二点,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对审计人员的要求是具备最专业的审计知识与经验、机智的判断力。但在现实工作中,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不全面,专业技能比较薄弱,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审计结果的专业性与准确性。

(二)创新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措施

第一点,利用部门内部的报刊、网络进行广泛的宣传,逐渐地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适时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明确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考核标准等,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最终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

第二点,加强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技能。党政相关部门要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措施对审计人员进行专业化的了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培训,逐步地更新审计人员陈旧的思想观念,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强化审计人员的职业意识,保障审计工作的独立性。

结语:  在党政领导干部中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仅有利于规范并监督党政干部的经济行为,而且有利于加强社会大众对党政干部的监督,约束党政干部的行为举止。因此,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引导作用,将这项工作真正落实下去。(武志国 吕健)

参考文献:

[1]王国俊、倪慧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本质及发展趋势[J].南京社会科学,2008(11)

[2]李巍.浅谈如何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J].魅力中国,2009(3)

[3]章豪、王会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09(2)

返回原图
/